DEV Community

drake
drake

Posted on

诚实高贵在什么地方?

  • 刚成年前辈们教我做人的道理,学的都是阿谀奉承之术;这样可以给自己带来很大的益处,有利于自己的人生“发展”;

  • 故:人际交往啊、说话的艺术啊、沟通的艺术啊...一通学,学的就是人际交往的“智慧”,其实就是虚伪的智慧,阿谀奉承的智慧;

  • 然而当我学了更多的东西,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我发现亲戚们、前辈们教我的“做人的道理”难以解释现在正在运行的世界,也无法解释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 我开始发现这个“做人的道理”有问题,“诚实”才是“做人的道理”,真正该坚守的正确方向;这是真理;

  • 而为何说“诚实”高贵,就是因为在一个虚伪的社会中,你若“诚实”,便会遭到排斥,敌对;这需要勇气,有可能会让自己短期内失去很多东西;比如在领导面前怎么说话,如何说、说什么?你若张嘴就来,真实的表达自己,会被视为“愚蠢”;

  • “诚实”的高贵之处在于:敢于且愿意放弃潜在的利益,甚至明知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利而为之,此堪称高贵;

Top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