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 Community

drake
drake

Posted on

阿里反复宕机和滴滴宕机,难道他们没有引入”捣乱猴“?

  • 1、阿里,他是傻逼,宕机合理的,企业价值观烂了:不是为创造加值而做事,而是为了快速抢占市场、快速捞钱而做事
  • 2、滴滴,经常使用滴滴,目前我还没有发现其价值观腐烂的地方;

从工程管理的角度来讲,两家大型企业难道没有在自己庞大的系统中引入”捣乱猴子(Chaos Monkey)“嘛?

  • 这个管理思想诞生于2010年的Netflix,就是整除一套程序在自己的整个系统架构中捣乱,制造各种网络、服务器...故障,以此来提升自己系统架构的鲁棒性;
    抵抗各种可能得系统性风险;

  • 并且”捣乱猴子(Chaos Monkey)“于2012年就已经被开源了,阿里与滴滴都是超大型企业,员工都聪明人,难道没有引入这套机制吗?;

  • 基于”捣乱猴子(Chaos Monkey)“于2015年诞生了”混沌工程“原则;
    Netflix将这种工程管理思想渗透到自己的每一个毛细血管,全方位的践行它;


  • 不得不说Netflix是一家伟大的企业,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为普通用户创造价值(影片);为全世界的企业输出管理哲学价值;

  • 企业文化对于世界的影响:米哈游的企业文化就脱胎于netflix,看了《不拘一格》(netflix的企业文化),你大概就知道米哈游是什么企业文化了,虽然你可能拿不到米哈游的企业文化手册;

    基于这样的企业文化(老板的价值观,也就是企业的价值观),才能诞生米哈游创造的优秀产品;
    个人价值观也深深的受其影响,影响我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对我来说也是极其的宝贵

  • ”捣乱猴子(Chaos Monkey)“对于世界的影响:能将其开源,并演化出”混沌工程“这种管理理念,无数企业从中受益


关于”捣乱猴子(Chaos Monkey)“这种管理思想,其实并不特殊,其”父亲“历史悠久,也诞生了无数”同胞兄弟“

1、创新:不想被革命,就不断地自我革命,自我颠覆;

2、受苦:不想吃苦,就不断自己主动的找苦吃,以此来避免被吃苦;

3、自我批判:不断地”否定“自己、轻度毁灭自己,才能塑造足够强大的自己,这是让自身这个封闭系统产生进化的必要手段;

基于此,才有可能坦然面对瞬息万变的外界环境;

  • 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思想,对于组织和个人都极其的重要;

  • 要么你被自然选择,要么你在自身封闭系统内先创造自然选择的环境,以混沌来对抗混沌 ;


说到这里,我多说一句,我极其讨厌一句话:”大环境不好“,这是一种推卸责任的表现,是极其无能,懦弱的表现;无能就是无能,不要找理由;

Top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