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 Community

drake
drake

Posted on

谈谈写论文

我觉得这是一种素养,是受过高等教育该具备的一种研究问题,探索问题,和表达研究结果的一种科学素养,最终体现出来的就是符合一定的规范能写出一篇文章;

结果并不重要,过程很重要;

培养习惯。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就该有形无形的培养学生的这种思维习惯,看待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培养学生的写作习惯,对于所研究的领域对其整理反思,书写行文,发表分享探讨;

习惯的意义。这个过程很重要,学校培育了, 学生也真正的具备这种特性了,我觉得才是受教育了,才是最终写论文的意义所在,最终写个论文,看看学生是否具备了这种研究问题的素养和对专业领域的掌握程度,这是底线了;

只有结果检验,没有加教育过程。好像搞反了,平时从来不接受类似的思维影响培训和教育,也没有类似的行为习惯,自己没有,同学没有,老师也从来不提,等到要毕业了,要写论文,这个环节到了才该干这样的事情,这个时候才会有老师指导规范,按规律走个流程;

这不对,这毫无意义。所有学生都不具备这个素养,都只是为了过这个关卡,应付这个工作,拿个毕业证而糊弄过去,但是这真的毫无意义,这就是个形式;

痛苦的根源。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平时根本得不到类似的思维影响和行为训练,自己压根就不是这样的人,你让我冷不丁的毕业干这种事情,真是头大,痛苦,煎熬,困难;
本科毕业时论文基本是我女友写的;我不会扯犊子,是真不会,极其的痛苦;
而且吧我这人也是有点倔,我觉得没啥用浪费时间,没有意义;
读研的时候还有论文,小论文,大论文,听到就头大,真是扯不上来,抵触情绪极大,比杀了我还痛苦,就是座大山;

依旧虚伪。我现在想想也还是不对,老师从来没有对于学生的科研精神,思维习惯,行为习惯有过引导和训练,各专业课各教个的做做作业考个试拉倒,干的最多的就是考试,做做练习题;论文这就是个临近毕业的特定任务;

论文的意义。那我不懂学校要写这个干嘛?有何意义,是不是关注点反了,只把注意力放正在最终结果上,不管你具不具备类似的素养,你把结果给我就行,符合一定的规范,就过了;这不还是应试教育那一套吗?

写论文可以很简单。假设一个学生他平时就是个爱钻研问题,就是以论文的这种思维习惯去观察世界,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平时经常写作,交流,沟通,平时就具备这种科学思维和行为习惯,那么毕业写写论文不是像呼吸一样简单?而且,也是教育真正的目的所在吧,使这个学生真正的具备了这种素养;

形式主义,引导错误价值观。事情搞反了,关注点放错了,学生痛苦,觉得没有意义,对于学校来说也失去了这个关卡的真正意义,失去了教育的意义;最终将学生的价值观推向相反的反向:有没有意义不重要,糊弄过去就行,求真务实不重要,糊弄过去就行,平时的素养不重要,长期主义不重要,奇技淫巧过关就行;

带坏社会风气。最终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就是:鼠目寸光,敷衍了事,不关注是否有意义、有价值,只关注是否能过关、能挣钱,能升职能当官;这个民族也将会很有忍耐力,可以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不感兴趣的事情,觉得没有意的事情;

优秀源于热爱。如果你就是这样的人,一切都很轻松,很有乐趣,并且很容易变得专业和伟大;论文引导的重点是真正的,实实在在的让你具备这种科学特征

Top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