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 Community

drake
drake

Posted on

中国的落后并不是从清朝开始的

  • 因为我们生活在清朝灭亡后的政权,所以我们会把责任推个上一个执政体,这迎合政治需要,但这并不是真理;

  • 从公元前508年的雅典开始,就埋下了西方强盛的种子”民主“,这个种子在严酷的环境下生根发芽,缓慢成长,直到公元15世纪才完全体现出其优越性;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正确之路;

  • 西方的一切伟大与先进都是建立此制度上,或者说靠此制度来孕育;

  • 这就像两种教育模式(死记硬背和兴趣驱动)下产生的差异,在成年之前可能体现不出”兴趣驱动“教育模式的优越性;在前面的将近20年中,”死记硬背“甚至表现的比”兴趣驱动“还要出色(中国孩子算数能力比美国孩子牛逼),但这都是假象,长久不了;成年后开始分叉,”死记硬背“模式下教育出来的孩子大部分是草包,而”兴趣驱动“模式走出来的孩子极富创造力与聪明才智;

    回想我自己也是这样,靠着”死记硬背“,从上高中的那一刻开始成绩就一落千丈,直到考上个垃圾大学,在此过程中,没少努力,没有松懈半刻,努力程度丝毫不输初中,但是没有结果;幸运的是我没有选择复读,因为我自己知道我很努力了,如果这样没有结果,复读也不会有结果,虽然当时我没想到可能存在更高维度的东西会左右这些,也不明白这个更高维度的东西是什么;上了大学,自由了,”兴趣“这个意识才开始萌芽,很缓慢,可能有十来年,这个种子才真正长起来;我深刻的明白,”兴趣“这个东西,才是那个”更高维度的东西”,这是真理;在这种融入血液的思维模式下,诞生了现在的我,几乎一切行为都基于此;不热爱的工作不做,上班就得开心,否则给再多钱也不干,没有兴趣,没有乐趣的事情几乎都不会做;现在依然在学习,但是完全“兴趣”驱动,也懂得为自己培养兴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试图复制高中的那种努力程度,但是却不会累,因为这都是乐趣;拿自己做实验吧,看看在这种模式下,再过个10年20年会长出什么;不过,就算长不出什么,我也不会变,不会抹除“兴趣”这个理念,因为我在这种理念下,我自由、快乐、没有任何负担,这是我想要的;

Top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