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 Community

Neil
Neil

Posted on

[閒聊] 半成品的重要性

當年我在研究所讀碩士班時,每個禮拜都要跟指導老師一對一的面談來討論我的論文。他是一位很嚴格(i.e.: 難搞)的老師,對我論文的走向意見很多,我的版本從 A -> B -> C -> D… 不知經過多少次修改之後,我發現老師改回了我最初的那個 A 版本。

那時約莫是六月初,我開始察覺到不對勁、也開始急了,因為別間實驗室的同學們早在四月就已交付印刷,但我竟連初版都還沒寫完。再者,我還有數不清的數據要跑模擬,畢業典禮前能否完成都還是未竟之天⋯。

因此我決定不再被老師牽著鼻子走,先把自己論文的「下一個階段的版本」給確立出來,然後找老師辯論(i.e.: 吵架)。漸漸的,老師開始順著我的思路前進,我才能開始著手修改模擬程式來跑所需的數據。

這個例子與我們寫程式時腦中的狀態很像,「老師」是我們那個聒噪不休的 thinking mind,天馬行空毫無章法的點子總是讓你不經意的偏離正軌。你不一定要有「最終成品」的定見,但如果你連「下一個版本」都沒有頭緒,那麼你一定會處於瞎忙的狀態好一陣子,甚至超過 deadline 卻沒有任何產出。

Top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