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 Community

Neil
Neil

Posted on

[閒聊] 找出屬於你的 Bonus 題,而不是透過辛辛苦苦的大量練習

我上大學那年的暑假,因為知道自己未來將會以寫程式為生(非常天真的想法),因此 K 了大約一個月的洪錦魁的書。照著書上的範例一個一個敲進原始檔裡、運行、修正,沒有遇到什麼大的困難。

上大學後的第一個程式作業是用「橫式」寫出兩個2位數相乘的結果,像是 32 * 13 = 416 這樣的輸出。那位老師蠻優秀的,同樣的題目給了 bonus 題,如果是以「直式」寫出相乘的過程,分數會更高。

也就是你得把乘數拆成兩個數字,像上例就變成了 32 * 10 + 32 * 3,其中還得處理印出時的排版問題,對於新手來說是個思維上的跳躍。由於基因裡有某種天然呆的成分,我決定挑戰 bonus 題!

從星期五晚上開始寫,寫了一天還是寫不出來。室友只是拿了課本跑到計中去,半天就回來說寫出來了,然後就一溜煙跑去山下玩。我乾瞪眼,羨慕又嫉妒,想說我暑假都先預習一個月了,第一個作業就卡關是怎麼回事?

基於基因裡有某種固執的成分,我仍然不想放棄這道 bonus 題,繼續苦戰!也漸漸的開始把自己的思維模式調整成用程式的方式來思考解題的過程。這道 bonus 題正式啟動了我變成宅男⋯丫不是,是工程師的頭腦,我感覺到我跨越了一道看不見的門檻,自此,我再也沒有被程式邏輯的轉換而困住過。

現在回想起來,我並不是因為大量的練習而學會寫程式的,而是那道 bonus 題的訓練方式把我頭腦裡的某個開關打開了。因此我認為邏輯思維的訓練才是重點,只要訓練方式對了,程式新手就不會被卡在最一開始的點。畢竟程式老手們的挑戰不只是邏輯而已,我們還得騰出更多時間來增強其他技能。

所以卡關的新手們,你們是不是開始覺得要找出那道屬於自己的 bonus 題,而不是透過辛辛苦苦的大量練習,祈求某天能夠突然開竅?

Top comments (0)